2018尼泊爾醫療義診

尼泊爾義診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的義診團隊,尼泊爾對我而言是充滿陌生的國度,非常幸運能參與怒江醫療團主辦的尼伯爾義診團,在團內富有經驗的前輩們的帶領下,縱使是陌生的國度,也能克服困難完成義診的任務。
這次的義診經驗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獲益良多,我想將此次的經驗分成義診內容、心靈課程以及尼泊爾的地理人文跟大家分享。

 義診內容
我們在藍毗尼(Lumbini)的某個村落設立醫療據點,據說是當地發展較為不足的地方,也之所以義診醫療團更有發揮的空間。感謝中醫部陳三元醫師的邀請,這次以物理治療師的身分與陳端儀中醫師合作,主要處理當地居民的疼痛問題,特別是肌肉骨骼的疼痛。
當地居民勞動居多,因此身體疼痛時常困擾他們,工作時也很少考量當下的身體狀況,所以許多關節處都有明顯的變形及退化,處理起來特別棘手。以先前所學的經驗,勞動既然不可以避免,那平常的姿勢應該要注意,並且讓肌肉的長度及力量保持在理想狀態上,才可以避免以及延緩勞動所帶來的疼痛及退化,並讓工作的生涯得以延續,因此原先是打算以衛教以及運動治療為主。但以上的想法在我接觸前5個個案後就被推翻,居民們尚未有預防以及運動保健的概念,他們的期待大多是就醫後可以拿到藥服用,縱使我教導再多預防疼痛及退化的運動,也只是帶來居民們滿頭的問號。之後我將治療的策略改變,先以徒手治療降低個案的疼痛,得到個案的信任後再進行衛教運動,果然效果非常顯著,大多數的個案都可以滿意的離開診間。
物理治療在醫療史上發展較晚,需求也會隨著各個國家開發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尼泊爾開發較晚且人均壽命不長(59歲,世界排名176),雖然正確的運動才是根治肌肉骨骼疼痛的關鍵,但接受度可能還需要時間以及教育才能有所提升。這次義診我們對當地居民而言可能只是過客,能留下好的衛教觀念縱然重要,但執行與否又是另一個課題,然而至少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他們的症狀並減輕他們的負擔,我想也是有所幫助。

 心靈課程
這幾天的旅程都有牧師帶領的晨晚禱,雖然我並非基督徒,但對於這幾天牧師所分享的內容非常有感觸,特別想跟提出晚禱上所講的「接納」來分享。
故事大意是有個兒子因先前與父親牴觸,因而在外流浪多年,但有一天終於浪子回頭回家找父親,父親什麼都沒問就先一把抱住兒子,這就是接納的表現,並衍伸出先接納後原諒的概念(而非先原諒後接納)。
這種概念與阿德勒心理學有些雷同,阿德勒的思想是以目的論為中心,反對佛洛伊德所提出的心理創傷理論,並提出若要提升人際關係或避免被情緒勒索的話(最近很紅的書),要做到「課題分離」。而所謂的課題分離,就是要分清楚哪些事情是你可以改變的,哪些是你無法改變的。上述的故事當中,這位父親或許想讓父子關係重修舊好,他能做到的事情,就是接納這個兒子,不論兒子之前有做個什麼牴觸他的事情,或是將來兒子是否會再做出類似的事情,因為這是兒子的課題,父親也無從改變。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不論對錯就接納一個人是鄉愿或愚忠的行為,好像非常不明究裡,但要強調的是,接納犯錯的人不代表他所犯的錯不用遭受應有的懲罰,而是我們為了要讓這個社會更加進步以及和諧,我們(或身為那個父親),能做到的課題就是「接納」,至於是否會被懲處是法律的(或法官的)課題,兒子是否能夠改過向善是兒子的課題。

 地理人文
尼泊爾以高山文明,全世界最高的14座山峰中,有8座在尼泊爾境內,其中包含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也因為山多平原少的關係,除了觀光之外,其他領域的經濟也較難發展,我們每次要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座城市,坐大巴士都要7~8小時起跳,而且路面非常顛簸蜿蜒,非常有挑戰性。
當地居民大多是友善的,第二天搭小巴士前往搭國內班機時,當地居民非常熱心幫我們找位置就坐,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的關係,他們對待自己國內的人也是相當熱心,不管是年長或年輕的人,只要一上巴士,他們都會紛紛幫忙找空位,或坐擠一點騰出空間給其他人使用,相當可愛。
我跟三元醫師提早一天前往尼泊爾,為了是給當地的翻譯人員上一些醫療課程,先前以為翻譯人員為醫學生,所以準備的教材就較為理論一些,但到了當場才知道這些醫學生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前來,所以來協助翻譯的同學們換成一批15-17歲的熱心學生們,大概是高中的年齡。對我們來說可要傷腦筋了,因為準備的教材或許對他們來說太過艱澀,雖然有盡量在課堂中避免一些艱深的理論,但還是可以看出來他們是聽得滿頭疑問。慶幸的是,學生們非常積極認真,他們把聽的懂的內容牢記在心裡,尤其是運動衛教這一部分,在義診當天,有關運動衛教的事情,他們都可以擔任小幫手,協助我們教導居民正確的運動以及保健的姿勢,而且教起來有模有樣,相當專業。

 結論
雖然義診目的在幫助當地居民,但卻意外的讓自己也有所收穫,不管是在技術上、經驗上以及心靈上,都有相當大的成長,非常感謝醫療團每位同仁的用心,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到怒江醫療團義診活動,期待這份感動以及成長能夠延續到未來的臨床工作,並且有機會為其他地方義診服務。

陳町銘 by 2018-03-05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