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曼谷衛教短宣隊

自從去年參加「泰國義診衛教短宣隊」後,一直很希望能有機會再去短宣隊,也邀請單位內的同事一起參加,而這次終於又參加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的「泰國衛教短宣隊」,雖然是第二次前往泰國宣教,卻有很多與之前在泰北義診短宣時不同的體驗,也看到不同地區的生活文化情況。
這一梯次短宣隊模式是以學校衛生及生命教育為主,雖然有開了幾次行前籌備會議,也有之前參與短宣隊的經驗,但不同梯次仍有許多不一樣的部分,且要前往的三間學校都是第一次合作,出發前仍覺得很陌生且緊張,尤其是與醫療專業有關的事務。而籌備期間除了設計海報作為課程使用,每位隊員亦須寫教案讓其他隊員能了解彼此要教的內容,若臨時需要協助也比較有概念。我們準備了超過兩千份牙膏牙刷組當作學校衛教的禮品,由於之前短宣隊有義診醫材太集中而被海關扣留的經歷,因此出發前便將所有公用物品平均分散裝到每位隊員的行李箱,然而一個人需要負責攜帶的牙膏牙刷組仍將近兩百份,在曼谷機場有少數隊員被海關攔下檢查,在經過一番溝通後,感謝上帝賜予團隊機智的回應方式,全部的牙膏牙刷組都能留下在後續行程中使用。
在衛教的期間,三間學校有不同的宗教屬性,學生的年齡差異也大,活動場地及參與人數大多必須當天抵達現場與學校老師溝通後才能確定課程進行方式,因此團隊雖然預備了十幾個授課主題,但在充滿許多變數的情況下,如何隨時調整、保持彈性,成了我們必須面對的挑戰,感謝隊員們總能在面臨問題時適時地分擔工作、互相包容,在有需要時很有默契的馬上補位做協助。透過教學的過程,除了將正確的健康知識傳達給學生,自己也學習應如何將醫療專業知識轉為淺顯易懂的用詞,尤其身處在不同語言及文化的國家,透過翻譯做溝通需多一倍的時間,並且提醒自己要從醫院思維跳脫到社區,從真實生活環境及有限的資源當中去思考,才能貼近職能治療所強調的「日常生活」需求。
這次出隊還有一個任務是要到附近的教會或同工家探訪,關心為疾病、家人關係所苦的當地居民;在不同教會互動交流時,了解到他們為社區所做的事工,也聽到許多當地同工們的信仰歷程分享,讓我再次體會到上帝的愛是何等奇妙,其中有些人以前曾到過臺灣當勞工,工作期間認識福音,回到泰國後願意將自己委身為上帝服事,真的很令人感動。而我們也現場煮了從臺灣帶去的珍珠奶茶與會友分享,還有隊員教小朋友折造型氣球和詩歌帶動唱,用熱情的心打破語言的隔閡。
在泰國的期間,感謝上帝安排許多教會的同工願意放下自己平日的工作(有些傳道是帶職服事)、從遙遠的地方(有些人需要開車8~12小時)來作為我們的翻譯和協助音樂帶動唱,雖然他們大多只會簡單的中文聽說,卻對我們在泰國工作及生活事務上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在不同的文化的國家中,感受到他們接待出外人的愛!短宣隊每天的晨間廚房和新光夜語靈修時間,透過練習「愛的語言」,提醒我們要將愛實際付出行動,也因此將隊員們的感情拉得更靠近,學習聖經中:「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二節》」。
感謝艾牧師及師母隨時當我們的司機、翻譯和各項事務的協調者,也讓我們有機會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去體驗泰國的文化、品嚐特有的美食,學習對跨文化的尊重,更感謝上帝保守我們一路的平安,在泰國期間所有的隊員都沒有受傷,也沒有因為飲食或氣候的不習慣而生病。
王珊妮 by 2018-09-19
回上一頁